風の祠

一点二十年后重看东京巴比伦和X的感想


一、东京巴比伦的核心是什么

我认为东京巴比伦的核心是“追求自我”的“个人主义”,既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,人无法真正理解别人的感情,以及尊重每个人的感情。

但TB的主角昴流和星史郎恰恰是没有自我,没有自我感情的人。

昴流对他人的共情能力很强,但对自己的一切都无所谓,

星史郎更极端一些,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无所谓的包括他自己。

所以这其实讲的是双方通过这一年的相处,最后找寻到“自我”的故事。


二、赌约的本质是什么

我认为赌约的本质,是星史郎作为一个被故意培养的么的感情的杀手,对“自我”的无意识的追求。

如果他真的完全认为自己只是“樱冢护”,是完全没有分辨人和物的能力的杀人机器,他一开始就不会打这个赌。这个赌的存在本身,对于“樱冢星史郎”这个人来说就是一种无意识的对于“自我”感情追求的象征。

所以我认为星史郎是不会杀昴流的,单纯从写作手法来说,他真的杀了昴流,那么就等于宣判他对于“自我”的追求失败了,那东京巴比伦这个故事费大力气刻画的自我追求也就失败了。


三、昴流的自我追求

其实一直都有一个误区,既:昴流如果不遇到星史郎会过得非常幸福快乐。但从北都的话来看其实不是这样的。

昴流作为一个没有自我的人,他永远为别人痛苦为别人付出,甚至愿意为了一个刚认识没有多久的小孩献出自己的肾脏。北都正是因为觉得他会活不下去,才会让星史郎接近昴流。她希望能让昴流有真正在意的人,从而学会珍惜自己,所以她在昴流为了星史郎砸手术室门的时候会说:我很高兴,我终于知道我的弟弟也是一个“人”。

(其实北都的话也可以用在星史郎身上:我希望你意识到,你也是“人”。)

所以昴流对自我的认识其实是建立在对星史郎的感情上的,

通过第一次对自身的审视,第一次有了对“自我”感情的意识,害怕星史郎讨厌自己,害怕再也见不到星史郎,从而意识到自己萌生了第一个完全属于“自我”的感情:原来我喜欢星史郎。

再通过北都被杀这件事,意识到自己恨星史郎,从而萌生了完全属于“自我”的愿望:杀了星史郎。(TB结尾)

(但也正因此,北都才会说,如果他有特别喜欢的人,而那个人又背叛的话,昴流一定会死的。这里说的死我认为是“自我”的死亡,而昴流在TB的结尾确实是“死”了。)

所以对于“昴流”这个人物来说,爱与恨是缺一不可的,这两种感情组成了这个人物对“自我”的追求。

至此昴流这个人物的“自我追求”总算完成。


四、星史郎的自我追求

星史郎的自我追求写得很隐晦,而且由于他本人的性格,这个过程非常长,很大一部分是由X来完成的。

首先就是赌约,上面写过了。

在赌约的基础上,其次是北都说的话:确实有无法弥补的罪,但没有不能去爱人的人。

我认为其实星史郎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朦胧的有些意识到了,他作为樱冢星史郎这个“人”的部分是有感情有自我的,但他不能只作为樱冢星史郎,他还是“樱冢护”。承认“自我”感情等于否定樱冢护这个杀人机器等于否定一直以来的自己。所以他选择了逃避,直到X。

接着是昴流被封真戳瞎一只眼睛,这个事件导致了星史郎决定用自己的眼睛去填补。既他终于决定不再逃避,而开始认真审视自己,追求“自己的愿望”了。

最后就是彩虹大桥了,我觉得彩虹大桥的时候他已经决定要赴死了,也就是他已经准备抛弃“樱冢护”这个他代表了他所有的身份,追求“樱冢星史郎”这个“人”的自身的愿望了。至于这中间的过程只能靠读者猜。

那么星史郎的“自我”是什么呢?我认为既北都的两句话。

所以他会让北都的法术发动,说“现在的我们就像倒影一样”。(无法弥补的罪)

所以他会把眼睛留给昴流。(没有不能去爱人的人)

(被风吞掉的表白我认为是听到昴流表白后的意外之喜)

至此星史郎这个人物的“自我追求”完成。


五、关于星昴

之前大川老师说过星昴之间并没有互相理解,所以两人在一起也是很难幸福的。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。

TB那一年,星史郎一直在伪装,没有给昴流了解他的机会,而星史郎作为一个一切都无所谓的人,能在这短短一年里就学会理解他人吗?我觉得不太可能。

如果昴流了解星史郎,他就不会认为星史郎不杀他是因为看不起他了;如果星史郎了解昴流,他就不会让北都的法术发动了。

顺便一提阿星临死前的那句话是:认真想想,我从来没做过你会去杀谁的心理准备,因为你很善良。(网上的翻译都怪怪的,很早以前国内接力出版社出的正版翻译倒是对的)

他直到听到了昴流的告白才意识到,原来北都说的是真的,昴流真的是爱他的。所以才有了这句话和那个想碰但没碰到的手。(感觉心疼和遗憾都要溢出屏幕了……)

昴流也是直到从封真手里接过阿星的眼睛,才真正相信原来星史郎是爱他的。而他也最终决定,接受樱冢护,接受星史郎的全部。


星昴之间固然是个巨大的悲剧,但对于昴流和星史郎这两个人来说,他们都完成了从“无我”到“自我”的转变,最后发生的一切都是出于他们对自我愿望的追求,所以在CLAMP的美学里,我认为他们应该算是幸福的吧。

评论(5)

热度(4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